close
我認為這篇文章非常重要,三層樓不是比較高低的問題 ,是靈魂想要經驗甚麼的先後問題.我比較快到三樓不是說我比你厲害,只是我比你想早點去找尋靈魂罷了.好比我今天爬上玉山頂峰了,你現在沒興趣,但十年後你也爬上去了,所以,並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,只有誰先誰後的差別,但因為我先爬過所以我可以當導遊,如此而已.

另外,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可以靜下心,問一下自己真正的心理需求,帶著覺知去滿足這個需求,你會有很多體悟很多快樂的,做自己就是王道,別人的生活關我屁事.

人生的三層樓 豐子愷作--------⋯⋯

我以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層:一是物質生活,二是精神生活,三是靈魂生活。物質生活就是衣食。精神生活就是學術文藝。靈魂生活就是宗教。

"人生"就是這樣一個三層樓。懶得(或無力)走樓梯的,就住在第一層,即把物質生活弄的很好,錦衣肉食、尊榮富貴、孝子慈孫,這樣就滿足了。這也是一種人生觀。抱這樣的人生觀的人,在世間佔大多數。

其次,高興(或有力)走樓梯的,就爬上二層樓去玩玩,或者久居在這裡頭。這是專心學術文藝的人。這樣的人,在世間也很多,即所謂"知識分子"、"學者"、"藝術家"。

還有一種人,"人生欲"很強,腳力大,對二層樓還不滿足,就再走樓梯,爬上三層樓去。這就是宗教徒了。他們做人很認真,滿足了"物質欲"還不夠,滿足了"精神欲"還不夠,必須探求人生的究竟。他們以為財產子孫都是身外之物,學術文藝都是暫時的美景,連自己的身體都是虛幻的存在。他們不肯做本能的奴隸,必須追究靈魂的來源,宇宙的根本,這才能滿足他們的"人生欲"。這就是宗教徒。

我們的弘一大師,是一層一層的走上去的……故我對於弘一大師的由藝術升華到宗教,一向認為是當然,毫不足怪。
 
 

我在修行時也看過弘一大師傳 ,感觸很深,當時周遭的人也因為不了解而反對我.

(這是每一個真正的修行人都會遇到的事吧)

我是一個人奮鬥過來的,所以我非常非常感同身受他的心路歷程.

奧修曾說(真實的宗教是最終的奢侈慾望),大部分人的慾望在一,二樓就可以滿足,

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人有能量去找尋最終的靈魂,很不幸的,不管我願不願意,

我都身不由己的變成少數一族,是我太愛吃了嗎,一二樓的東西加起來我還是吃不飽,

為了生物本能的求生存避免餓死,我只有走上修行的不歸路---------------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現代莊子戴嘉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